* 無母數是指做統計推論時,並不需要知道母體分配為何種分配所發展出的統計方法,相對於有母數統計則必須知道母體服從某一已知的分配,才可進行統計推論,簡而言之,有母數就是母體分配已知的情況下做統計推論,而無母數就是母體分配未知的情況下做統計推論。

所以單一樣本T檢定,是屬於母數分析

一、名詞解釋:
σ:母體標準差
μ:母體平均數

二、使用前提:
1、簡單隨機樣本
2、母體常態分配或大樣本
3、母體標準差σ未知

三、適合的尺度:等距、等比尺度

四、研究步驟:因為電腦會跑,所以沒有列出步驟

五、雙尾或單尾的選擇:
1、單尾:
(1)對於調查之理論方向是十分清楚,我們是應採用要單尾檢定。
(2)例如在語句當中有「是否高於?」、「是否低於?」、「是否優於?」、「是否劣於?」等等。
(3)對於變數在群體間的變化方向是單方向的,我們應當採取單尾t檢定。
2、雙尾:
(1)對於理論變化的方向不很清楚,原則上則要採取雙尾檢定。
(2)例如:對於男、女性別的不一樣,對於捐血的態度,兩者的看法有什麼區別?凡是在調查語句當中採取兩者(或兩者以上)「有何區別?」、「有何不同」、「有什麼不一樣時」,是採取雙尾檢定 。
(3)對於變數之間在群體的變化方向,可能是雙方向的,我們就應採取雙尾t檢定。

六、注意事項:
1、雖然t檢定的假設為所考慮之變項為常態分配,但也適用於大樣本,無論其變項原來的分配為何,簡單的說,如果是大樣本,母體不是常態分配也適用。
2、當運用t 檢定時,必須注意極端值,因為可能影響到常態分配的假定。即使大樣本也是如此,因平均數與標準差會受到極端值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