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個案工作
2007/12/11上課內容:專業關係
一、專業關係和朋友關係的比較:
二、專業關係的現實反應:
(一)案主的現實反應:
1、案主可能意識到問題和自己有關,且自己要付責任,並會和社工員討論問題,情緒會敏感、焦慮,甚至抗拒。
2、和社工建立關係後,案主會和社工產生依賴關係,會認識到社工員比自己強,感覺會不安全、不舒適。
3、如果是非自願性案主,抗拒的新很強,建立關係困難。
4、對機構過去的求助經驗如果不是很好,對社工的焦慮會很高,期待會很低。
5、案主和社工員接觸,看到年齡、性別、外貌、穿著、種族都會影響關係的建立。年輕的案主對年輕的社工員,關係較容易建立。
(二)社工員的現實反應:
1、人性的弱點:很難不批評案主,如果看到迷人的案主,難免會心動。
2、案主的特質:年輕、低社經地位的案主,社工員要能安心自在;年長、高社經地位或是曾字殺過的案主,社工員會比較焦慮。
3、工作環境:會談室的氣氛不好(過份吵雜)、工作太忙、會影響社工的情緒與案主關係的建立。
4、個人因素:睡眠不足、生病、結婚、親人過世。
(三)非現實反應:
1、案主的非現實反應:轉移(案主對社工),
(1)定義:案主把早年生活經驗中重要人物的感覺,投射在社工身上。
(2)正向轉移:案主對社工產生依戀、敬愛、理想化。
(3)負向轉移:案主對社工產生敵意、抗拒、憤怒。
(4)處理轉移:
A、和案主探討為什麼會有轉移出現,並把案主的意識感受、情感的來源,反應給案主。
B、提供機會給案主,讓案主有機會表達感受。
2、社工的非現實反應:反轉移(社工對案主)
(1)定義:社工把個人過去生活經驗投射在案主身上,因而對案主產生過多或過少的認同。
(2)正向反轉移:社工對案主產生同情、偏愛、想要親近。
(3)負向轉移:社工對案主產生厭惡、沒耐心、虐待、疏忽。
(4)處理轉移:
A、自我訓練:提升自我覺察能力,促進自我認識,並對自己的工作檢討。
B、外力協助:同儕督導、機構督導協助、專業人士諮詢、接受心理治療、參加成長團體、專業教育與在職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