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研究法
2007/11/29上課內容:指標、量表、分類法(CH 6)
一、指標與量表:
* 指標:問卷上的題目,用來測量同一個面向、同一概念,如測量同理心、感覺等面向,用題數算分數。
* 量表:很多題目,從非常同意到非常反對,測量同一面向。
指標+量表為「複合測量」。量表傳遞的訊息大於指標。
(一)指標建立的邏輯:

(二)量表建立的邏輯:

二、指標的建立:
(一)項目的選擇:創造指標的第一步是-複合指標項目選擇。
1、表面效度:
(1)選定指標針對所包含項目的首要標準便是表面效度。
(2)如果要測量政治的保守主義,所有的項目都應該著重於字面上有關保守的意含。
2、單一面向:
(1)一個複合測量,只測量一個面向。
(2)反應宗教虔誠度的項目,絕對不能在測量政治保守程度的項目中出現。
3、廣義或特定;
(1)廣義:
(2)特定:
4、變異值:
(1)在選定某向指標時,項目間的變異值也應該列入考慮的範圍。
(2)如果要測政治保守度,研究者應該把整體被歸為政治保守的的人,佔整體比例的多少。
(二)經驗性關係的檢視:
1、項目間的二項式關係(p 234):
(1)如果兩個項目之間沒有關係,則這兩個項目就不是在測量一個相同的變項。
(2)若是兩個項目之間是完全相關,那麼在指標的考量上,只需要留下其中的一個即可。
2、項目間的多項式關係(p 236):

(三)指標積分:加權比重

(四)處理缺失資料:
1、若是缺失的資料很少,研究者可以考慮將這些缺失的資料,排除在指標的建立,以及分析的過程外。
2、研究者也可以掌握一根據,將缺失資料藉由已知的回答來處理。如回答選項為是、否,則沒有填的答案則以否記。
3、對於缺失資料,或是可以小心分析,還是能詮釋這些資料的意義。研究者還是可以依自己的判斷,來給指標相對的基。
4、或是資料的積分從0、1、2、3、4分不等,則可以取中間值。
5、研究者利用幾個項目創造指針,採取可觀察到的數值比來取代缺失資料。
(五)證實指標的效度:
1、內在效度:
2、外在效度:由外面的題目來檢測。
三、量表(講義)
(一)總加量表(李克特量表):
1、主要特徵、假設:
(1)假設每一樣態度項目都具有相同價值,項目間沒有差別量值存在。而受測者的差別量值則表現在對同一個項目反應程度的不同。若干項目的集合,可以視為整個態度量表的部份量表,而一個態度量表中的每一個部份量表之間,理論上具有同等地位。
(2)受試者態度之間強烈程度可以盡量表達出來。
2、製作步驟:
(1)研究主題決定之後,研究者針對主題蒐集有關項目,以贊同或反對的方式敘述。構成項目最少為20條。
(2)就測驗對象中選出一群試查者,請他們就上述每條項目指出同意程度。
(3)給項目定分數,把每人在所有項目上的得分加起來,就為其態度分數。
(4)每一個項目的好壞,根據每條具有的辨別力來決定。每一個項目的差異越大,辨別力越大,差異越小,辨別力越小。
* 辨別力為Q值,分數最高的前四分之一減掉後四分之一的平均數。
3、如果辨別力相等,應該再一步計算CR值,CR值越大,辨別力越好。
(二)累積量表法(古特曼量表 p 370):
1、由單面向且具有同一性質的項目所構成。
2、某個人比另一個人具有較贊同的態度時,應該對各項目反應出同等或更多的同意度。
3、一個人所得的分數,可以推測他對全部項目的反應型態。
4、顯示資料矩陣完不完全的程度,為複製係數。當量表為完全時,複製係數為1,沒有任何規律時為0,複製係數介於0~1之間。將複製係數的標準設定為0.9。
(三)等距量表法:
1、包含許多項目或句子,項目的數值或項目在量表中的位置,事先由一群評判者決定其等級的排列。關鍵是請評判者事先判定項目的數值,但是評判者本身難免有偏見而影響其判斷的準確度。
2、量目選擇標準:
(1)項目的意義要清楚而不含糊。
(2)構成量表的項目分數間,距離要能代表整個範圍內的測量等級值。
(四)語意差異量表:
1、定義:測量受試者的主觀感受,或是對某一概念的感受,用詞會很極端。
2、分為三個向度:
(1)評量向度
(2)效能向度
(3)行動向度
3、這些詞會幫助我們:
(1)了解受試者
(2)比較是某個人因年齡的不同對詞語有不同的感受。

(五)鮑氏社會距離量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