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
2007/11/23 上課內容:單疾性-憂鬱

一、憂鬱的原因:
(一)憂鬱與失落:為什麼會憂鬱?因為心愛的人死亡,對死者有強烈的憤怒,阻擾了哀傷的正常程序。也就是強烈的忿怒抑制了正常的哀傷反應,造成憂鬱。
(二)生化原因(生理原因):
1、腦神經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缺乏,分泌過低,形成憂鬱情緒。
2、腦神經接受器對於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的接受出問題。
3、神經胜鈦類物質分泌出問題。
4、遺傳基因中的5-HTT出現1長1短或2短的情況時(正常2長),只要有短的,容易憂鬱。
5、賀爾蒙分泌問題,如甲狀腺出問題。
7、睡眠出問題,無法沉睡,REM(快速眼皮運動)出問題。
(三)認知心理學派:
1、把憤怒指自己,不會把憤怒發洩出來。
2、負面的思考:只注重最壞的一面、失敗的地方,忘記自己的成功,一直往不好的地方鑽牛角尖。
3、壓力與生命的創傷:生活壓力大,小時後被虐待、被疏忽,或曾經被強暴。
(四)社會學家:糟糕的生活品質,生活環境不好。
(五)失落本身不會造成憂鬱,而是失落之後,照顧的品質不好,容易形成憂鬱。
二、單極性重度憂鬱症(重鬱症)的病況:
1、情緒:哀傷、空虛、無望無助。
2、思考上:充滿罪惡感、自尊低、無法做決定、注意力不集中、有死亡的念頭。
3、行為上:動作緩慢、焦躁不安、哭泣、退縮、有自殺行為。
4、身體狀況:胃口差、睡眠易受干擾、感覺很疲憊、性需求減低。
◎ 病況分為輕度、中度(症狀多)、重度(職業功能喪失、無法照顧個人衛生、無法上班)
三、一般憂鬱症病人常出現的病況
1、孤立自己,躲開他人。
2、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降低。
3、非常注意自己的身體有哪裡不舒服
4、對周遭的人不感興趣。
5、無法完成日常工作。
6、容易分心,不容易接受資訊或維持一段對話。
7、男人會用憤怒表達,會喝酒嗑藥。
四、憂鬱症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無治療>心理治療。但是當藥物與心理治療都無效時,可考慮電療法(但電療也可能造成失憶)
(一)心理治療:
1、支持性治療:灌注希望、提昇心情、士氣。
2、人際療法:溝通技巧訓練。
3、認知療法:去除自己不合理的思考。(最有效)
4、心理分析:童年創傷對自己的影響。
5、婚姻治療與家族治療。
6、團體治療。
(二)藥物治療:
1、服用抗憂鬱劑,調節神經傳導物質,需要3~4禮拜才有效果。
2、目前抗憂鬱劑有四代藥:
(1)第一代:Asendin、Ludiomil
(2)第二代:MAO(單胺氧化脢抑制劑)
(3)第三代:SSRI又叫「百憂解」,是台灣目前最常用的藥物。
(4)第四代:Serzone、Effxor

3、若抗憂鬱劑無效時,必須採用其他方法,包括:
(1)服用鋰鹽,50%的人有效。
(2)服用T3甲狀腺賀爾蒙
(3)服用抗痙攣劑與興奮劑
4、用藥時必須小心副作用,例如:口乾舌燥、頻尿、昏睡、視線模糊等。
5、有特殊疾病(心臟病、青光眼、帕金森氏症、氣喘、高血壓…等)的人服藥也必須小心,若服藥無效,可採用電療。
(三)治療中的特殊性問題:
1、鼓勵自助式療法:如運動、清除負面思考、想想優點,參與自助式團體,攝取足夠的營養。
2、關係:和家人維持正常關係,要給予關心、愛,但不要過度,要讓病人為自己負責。病人會說出傷人的話,如果是因為病情,要包容對方。家中如果有小孩,要給小孩正常的活動,並要保證,大人生病,不是因為小孩的緣故。
3、預後:讓病人知道、學會發病的症狀是什麼。如果是有幻聽、幻覺,則預後不好,會經常住院,且有想自殺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