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
2007/11/30 上課內容:單疾性-其他與憂鬱症相關之疾患、雙疾性-躁症、與雙極性相關的疾患-循環性情感
一、其他與憂鬱症相關之疾患:
(一)季節性憂鬱症-如冬季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
1、症狀:吃很多,覺得很累、無助無望,充滿罪惡感,嗜睡,無法思考、作決定。
2、造成原因:陽光的攝取不足,造成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
3、治療:光線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二)一般醫療狀況引發的憂鬱症:
1、造成原因:癌症,心臟血管疾病,消化性胃病,病毒感染,賀爾蒙分泌障礙(甲狀腺亢進), 風濕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 巴金森氏症,營養不良,維他命缺乏等。
2、治療:心理治療+藥物治療。
(三)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是一種生完孩子後產生的憂鬱
1、症狀:哀傷,激動,罪惡感,焦慮,注意力失調;少數人嚴重時甚至會幻聽,但通常是和寶寶不好有關;孕婦也會有自殺的念頭。
2、治療:心理治療,因孕婦要哺乳,服藥物會傷害嬰兒,故通常不給予藥物治療。
(四)物質誘發的情感性憂鬱症:
1、造成原因:
(1)毒品:古柯鹼、海洛英、安非他命等。
(2)抗高血壓藥物:如心臟病的藥,或降血壓的藥,吃的副作用會健忘、不容易睡覺。
(3)口服避孕藥或雌激素。
(4)酒精中毒、酗酒的人。
2、治療:心理治療,並對上述的化學物質服用進行控制。
(五)低落型憂鬱症:
1、症狀:心情很低落、胃口不好、吃太多、睡眠少、嗜睡、活力低、常看到自己的無能、生活是灰色的。
* 3%的人會在青春期時得病;一般人在25歲以後,得病率相同。大多在兒童期就出現,心情低落長達2年以上,而且女多於男
2、造成原因:
(1)兒童:遺傳
(2)成人:在兒童期的創傷性經驗,常和焦慮疾患一起發生。
3、如何判斷為低落型憂鬱:
(1)憂鬱悲傷的日子比快樂的日子多。
(2)感到疲累、低自尊、無能力、專注力下降。
4、治療:心理治療+藥物治療、運動、正向思考。
5、預後:比憂鬱症狀況好,仍有再犯可能。必須吃一輩子的藥、維持性的心理治療。

二、雙疾性-躁症:
(一)分類:
1、第一型:有一次或多次躁,再來一次憂鬱。
2、第二型:有多次憂鬱,再來一次躁。
(二)躁症的情況(p 322+323):
1、心情易變,狂喜或暴怒,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會出現戲劇化的行為(化妝很誇張、給路人錢、會開很多宴會等),且會無法入睡。
2、腦筋動很快,但精神不集中,有誇大妄想(如我自己是很重要的人等)。
3、行為上:活動力極大,動作迅速,會過度花費、性濫交等。
4、身體上:不用睡眠,但活力強。
* 有1%的人會得到躁症,其中包含高教育、社經地位的人;藝術家得病率是一般人的30~40倍。
(三)形成躁症的原因:
1、腦部生理時鐘有缺陷,無法控制日常規律。
2、創傷性的經驗,改變腦中化學物質的分泌。
3、有些藥物也會引發,如抗憂鬱劑、帕金森室症的藥、類固醇、大麻、古柯鹼等。
* 躁症病人在生活上遭遇到的一些問題:婚姻問題(離婚)、失業、破產、危險的性行為、參加非法的活動、嗑藥等,在做完這些事後會後悔,有15%的自殺率。
(四)躁症的治療方法:
1、藥物治療:
(1)鋰鹽:70%的人吃了有效,但副作用很多,像會變胖、會常常上廁所、手會發斗、肌肉無力、情緒變得平板、創造力差、記憶力差;嚴重的話會引發腎臟病、昏迷、癲癇,甚至死亡。如果孕婦吃了,胎兒的心臟會有缺陷。
(2)抗痙攣劑:改變神經系統對衝動的傳導,有時會和鋰鹽一起使用。孕婦不適用。
2、電療:
3、心理治療:不可單獨使用,需要配合藥物使用。找出壓力的來源,日常生活要如何處理,來適應自己的情緒。找出情緒搖擺的指標,畫心情圖。
4、參加自助團體:大家一起坐下來,一起談適應的訣竅,吃藥的副作用等。可以是病人的,也可以是家屬的。
(五)預後:預後不好,慢性發作,容易復發。

三、與雙極性相關的疾患-循環性情感:
(一)症狀:輕躁與輕鬱交雜循環,二年內情緒忽高忽低,常因情緒而造成搬家、失業等問題。
(二)造成原因:基因遺傳。
(三)治療:
1、藥物治療:用鋰鹽治療,通常要3~4個月才會見效,連吃兩年再停藥,並看治療結果。
2、家庭治療或是家族治療。
(四)預後:不治療的話,情緒會持續搖擺不定,有1/3的人會變成躁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