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
2008/01/11 上課內容:精神分裂症(持續6個月出現2個以上的正性、負性症狀)
一、精神分裂症:14~27歲會發病,一般在45歲前會發病,男女都會得
(一)症狀:
1、發病前:行為出現退縮,無法維持整潔。
2、發病急性期(正性症狀):
(1)妄念、幻覺(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
(2)思考過程:相信自己可以解讀他人的思考,他人也可以解讀自己的。
(3)無組織的說話,跳躍式的思考。
(4)行為:搖頭、跺腳、固定的姿勢。
3、殘餘期(負性症狀):
(1)漠視:在別人快樂時沒反應;當別人生氣時會哈哈大笑。
(2)缺乏意志力:無法完成一任務。
(3)缺乏邏輯。
(4)無法經驗快樂。
(5)受損的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作一件事。
(6)受損的人際關係能力:退縮、逃避、過度依賴照顧者。
* 精神分裂症:持續6個月出現2個以上的正性、負性症狀,在家庭、工作上都出問題,就判斷為精神分裂症。
* 類精神分裂症:6個月內出現2個以上的正性、負性症狀。
* 短期精神性疾病:4星期內出現2個以上的正性、負性症狀。
(二)類型:
1、妄想型:常有聽幻覺,但口語、行為看起來還正常,緊張、好爭辯。→ 預後好。
2、混亂型:亂說話、經常性傻笑,從社交活動中退縮,病程會一直下去。
3、緊張型(僵直型):維持古怪的姿勢,無目的的做一件事。→ 要小心他們的營養(常不足)。
4、未分化型:沒有上述的症狀,有幻聽、妄想。
(三)原因:
1、生理因素:腦部結構異常。
2、遺傳:父母如果其中一個人得病,子女患病率5%~12%之間;父母雙方皆得病,子女患病率35%;如果是雙胞胎,患病率46%。
3、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接受器太多或太敏感。
4、血清素、正腎上腺素、GABA都會有影響。
5、環境:腦部受傷,胎兒期受到細菌感染(冬末、初春出生的小孩易被感染)。
(四)風險:
1、60%的病人有重鬱症,自殺率是平常人的八倍。→ 難預防。
2、長期治療,引發遲發性不自主運動,如臉部痙攣、蛇頭會捲起來、下巴會動。
(五)治療:
1、藥物治療:
(1)抗鎮靜劑藥物對精神分裂症有用,但哪種藥最有效,要視病人的體質而定,且副作用多,只對70%的患者有效。
(2)Clozaril:針對接受器來降低敏感度,但是有可能會得白血病。
(3)Risperdal:便宜,阻斷血清素以及多巴胺接受器。
* 第1次發病,要吃藥2年才能停藥;第2次發病,要吃藥5年才能停;3次發病以上,終身要吃藥。
(4)電療:針對緊張型(僵直型)的患者最有效。
2、心理治療:支持性的治療,教病人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3、家族治療:要從HEE(對病人過度保護、關愛、干涉,形成病人的壓力)到LEE(中立、正向支持)。
4、復健:社交技巧訓練、獨立生活、職業訓練等。
5、住院:慢性的病人。
6、日間留院:治療團體、職能治療,適用於狀況穩定的病人。
7、其他:boarding house、PACT等
(六)預後:
(1)完全痊癒。(少)
(2)復發後,每次都會痊癒。(少)
(3)復發後,能有殘餘症狀。(大部分)
(4)逐漸退化。(大部分)

二、類精神分裂症:
1、6個月內出現2個以上的正性、負性症狀。
2、治療和精神分裂症一樣,但預後比較好。
三、短期精神性疾病:
1、4星期內出現2個以上的正性、負性症狀。
2、在壓力大的情況下發病,會突然尖叫、穿著奇怪等,大部分是嗑藥或是腦瘤造成。在4星期後,症狀會自動消失,為消失前用抗精神病劑治療。
四、分裂情感型疾患:
1、情緒為重鬱症狀,表現為精神分裂症症狀,自殺率高。一開始診斷不出來,但是時間久了還是可以做出診斷。
2、可用電療治療、心理治療,預後比精神分裂症好,比重鬱症差。
五、妄想型疾患:
1、很難診斷;治療用抗精神病劑。
2、妄念的主題可分為以下(有邏輯組織的妄想):
(1)色情狂型:相信有一個人會深愛自己。
(2)自大型:認為自己很偉大,和重要人物有關係,或是神明的達者。
(3)嫉妒型:懷疑自己的親友。
(4)被迫害型:深信自己被陰謀的對待。
(5)身體型:深信自己的器官有臭味,有蟲子在身體裡面爬。
六、共有型精神病疾患:對有親密關係的家人,或住在一起的人,只要其中有一人得病,會產生奇怪的幻想,並說服其他人相信自己的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