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特殊問題的處理
一、個別團體成員角色:團體成員角色大致可分成四類:發起者、沉默者、跟隨者、反團體者
1、發起者:激勵團體,給團體新的思想或新的思維去看事情,或者刺激團體以具體行動奮勇直前者。其較具主動性且好發言,經常能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邀請其他成員發言。
2、沉默者:團體中從不主動發言,在團體過程中常被忽略,常扮演著退縮、不介入的角色,必須有成員或領導者帶領,才願意分享自己意見,音調較低,語意模糊。
3、跟隨者:不論團體有任何的需要,都會亦步亦趨地跟著團體進度走,往往會是較為安全的,也可能會呈現較少貢獻自己而比較喜歡自己是一個友善的觀察者。團體成員大部分都是配合團體進行,或跟隨發起者的意見,偶而才有自己的聲音與想法。
4、反團體者:又被稱為「個人角色」,在團體中往往只強調個人的需求,而不注重團體的需求,通常他們的團體行為都會把個人的問題作為首要考量,這類型的角色往往會抑制團體的進步和個人的成長。這類成員不太重視團體規範,經常呈現與團體不相容的行為,藉以展現其自我,或做一些別的行為來吸引其他團體成員與領導者注意、干擾其他團體進行討論,影響團體活動之進行。
二、團體成員改變:行為改變的程度和速度有個別差異
1、案主的動機與力量
2、問題的嚴重性
3、助人關環境中支持或阻礙改善的因素
4、機構是否願提供所需資源等。
三、團體問題的來源:
1、期待的衝突
2、對團體規範瞭解的不同
3、爭權情況的發生
4、權威運用及對權威的反應
5、性格上的衝突
四、團體問題的分類與處理:
(一)有關成員本身的問題:滔滔不絕(壟斷者)、代罪羔羊、操縱者、沈默者、說教者等
(二)有關團體過程的問題:新成員加入、成員離去、成員受到傷害、強而有力的次團體、團體進展太深太快、團體氣氛冷漠單調、團體衝突等
(三)有關領導功能的問題:領導者退縮不做事、爭權、獨霸等



(四)團體個別成員問題之處理補充一:理性及秩序式
1、實質衝突,聚焦在目標達成與理性表達,對事不對人。
2、處理:防止衝突變質:
(1)工作者扮演公正員的角色,確保溝通順暢。
(2)借用規範來約束雙方在爭論的語言、行為。
(3)轉移有意氣的爭辯。
(4)邀請其他較為客觀、冷靜的人來。
(5)必要時暫停討論。
補充二:心理及情緒式
(一)感情衝突、成員性格、行為不協調,使成員無法有效克制自己的情緒所產生的衝突。
(二)處理:建立理性問題的解決管道來紓解衝突:
1、盡量控制、減低擴散力:
(1)轉移目標。
(2)運用權利,包含說服某一方讓步,促使雙方妥協,暫停衝突。
2、協助成員以正向的情緒與正向的方式來抗衡不良的效應,遏止不良的情緒。
(1)刺激成員回想一些美好的回憶。
(2)鼓勵成員為個人及整體的利益,放棄成見,向目標前進。
3、團體的凝聚力在控制衝突發生及後果,有相當的影響力。
補充三:權力及控制式
1、成員問題為爭奪團體權利和影響力而引起的、產生的衝突,如靜正主席地位、制定決策等。
2、處理:
(1)運用團體的權利去影響及平衡衝突的發展,保障團體不因成員或次團體的鬥爭而受到傷害。
(2)運用談判及討價還價的方式,協這成員及衝突雙方維持基本冷靜,恢復理智。
(3)協助團體成員建立更好的環境,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及分享團體的權利。
五、團體領導功能的問題:
(一)爭權
1、正式領導者 vs 自然領導者 2、協同領導
3、自然領導者間的爭權 4、正式領導者 vs 挑戰者
(二)獨霸
1、從團體發展階段(目標和發展功能)來看,領導者應將領導權轉移給成員時,還緊抓不放。
2、常發生在不太有安全感或因個人特質的工作人員身上。
(三)領導者退縮不做事
1、領導者易於緊張、害怕想放棄自己的領導功能。
2、個性使然(沈默內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