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糖尿病:
(一)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良,對於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於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上升。
(2)診斷:
1、空腹靜脈血糖值大於126mg/dl。
2、隨機抽驗血漿血糖值大於200mg/dl,併有口渴、多尿、多吃、體重減輕現象。
* 正常空腹血糖:70~120mg/dl;飯後2小時小於40mg/dl
(三)糖尿病種類:
1、第一型:先天基因異常,一般出現於幼兒到青少年時期。
2、第二型:
(1)後天因為肥胖、器官功能退化或胰臟受損、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抗阻等因素造成(近年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的比率漸高)
(2)症狀:多吃、多渴、多尿;易疲倦、體重減輕、視力模糊、感染增加、傷口不易癒合。
3、妊娠性糖尿病:因懷孕造成。
(四)好發族群:有家族病史者、肥胖者、中老年人、營養失調、壓力過大
(五)檢查方式:
1、驗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 2、糖化血色素HbA1C(輔助性檢查)
3、驗尿糖(通常血糖值大於180mg/dl時尿中會出現糖份)
(六)糖尿病的治療:飲食配合運動、口服藥物、胰島素
(七)預防:每餐攝取適量的澱粉類食物、多喝水、控制理想體重、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
(八)空腹不可以做的事:運動、睡覺、泡三溫暖
(九)一定要做的事: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打胰島素時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
(十)居家自我照顧:
1、三餐定時定量,按時服藥或打針。
2、養成自我測量血糖的習慣並記錄,供醫師參考。
3、配合營養師教導的糖尿病飲食原則。
4、規律的運動習慣
5、按時回醫院複診。
6、如感冒或其它不適,請回醫院看診,勿自行服用成藥。
7、勿信偏方,自行服用草藥等。
8、如有傷口請小心照護,不易癒合時務必就醫

二、血脂症
(一)認識血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1、血脂肪:膽固醇 + 三酸甘油脂 +磷脂質 +游離脂肪酸
* 膽固醇:
1、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
2、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副腎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
3、合成維他命D及膽酸的重要元素
4、主要有兩個來源:三分之一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三分之二在肝臟合成
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便會導致動脈硬化產生。
6、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俗稱「好」膽固醇,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
* 三酸甘油脂:
1、人體重要的熱量來源之一,佔人體需要總能量的45%。
2、儲存在脂肪組織,必要時再動員出來作為能源。
3、主要有兩個來源:
(1)外源性三酸甘油脂: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與蛋白質結合而以乳糜微粒的形式進入血液循環,再由肝臟、脂肪組織及末梢組織攝取。
(2)內源性三酸甘油脂:由肝臟合成而釋放入血液。
(二)血液中重要的脂質檢驗項目:
1、總膽固醇低於200 mg/dL。
2、三酸甘油酯低於150 mg/dL。
3、高密度脂蛋白內膽固醇高於30 mg/dL。
4、低密度脂蛋白內膽固醇低於130 mg/dL。
5、Total Cholesterol / HDL-C 比值低於5.0。
(三)造成高血脂症之原因:
1、血中脂質代謝異常。 3、飲食:脂肪、糖、酒精過多
2、全身性疾病:肥胖、糖尿病控制不佳、甲狀腺機能過低、慢性腎衰竭、腎病症後群、阻塞性肝臟疾病、急性壓力等
4、藥物:皮質類固醇、維他命A、雌激素等。
(四)高血脂症對人體的影響:
1、三酸甘油酯過高:
(1)心血管疾病:無直接證據顯示,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扮演的可能是間接的因素。根據最近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在女性三酸甘油脂過高及高密度脂蛋白(HDL-C)降低,會增加罹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2)急性胰臟發炎
2、膽固醇過高:促使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失常,因而產生動脈硬化。
3、其他危險因子:抽煙、高血壓、糖尿病;
男性45歲、女性55歲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HDL-C)小於40 mg/dl
(五)如何改善血中脂肪的品質:
1、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內膽固醇(HDL-C)。 2、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內膽固醇(LDL-C)。
3、多吃可以增加HDL-C的食物:蔬菜水果、穀類食物、燕麥、大麥、糙米、大蒜、堅果(核桃、杏仁、腰果、松子等)、卵磷脂(蛋黃素Lecithin)。
4、少吃飽和性脂肪,多吃植物油(棕梠油、椰子油除外);少吃人造奶油(Margarine);少吃動物油(魚油除外)。
5、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並不適合。 6、增加血中胰島素濃度。
7、Omega-3脂肪酸的效用:
(1)降低心血管病患猝死的發生率。 (2)服用Omega-3脂肪酸的心血管病患,生命期較長。
(3)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但有人反而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4)防止血栓形成。 (5)每天服用1-3公克
(六)高血脂症的治療:飲食治療、少吃醣分、碳水化合物、飽和脂肪酸(奶油、牛油、豬油)、限制飲酒、改變生活型態、多運動、戒菸等、維持理想體重、藥物治療。
(七)結論:
1、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
2、過高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會增加心臟病、腦中風等病變
3、高血脂症固然可怕,但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治療也一樣重要
4、戒煙、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是常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