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代代相傳的另類醫療整理
一、另類醫療CAM:
有別於西醫或生物醫學的治療方法,只要未曾被科學方法,特別是實驗研究證實其療效的,都屬於另類療法。

二、另類醫療進入學術界:
(一)美國:設立研究中心,研究另類醫療的臨床實驗來證明其療效,並納入醫師養成基礎教育的一部分,且已經有部份的另類醫療被納入臨床治療中。
(二)台灣現況:可分為三個部門:
1、專業部門:有專業特質的西醫與中醫。
2、民俗部門:宗教-與超自然有關;世俗-與超自然無關。
3、常民部門:藉著周遭社會網絡中成員的知識與技能進行治療,為特別求助於那種醫療人員。
* 把中醫與民俗療法規為一類是不妥當的,因為中醫是專業且有嚴格的條件。

三、另類醫療的分類與應用:
(一)美國:分為五個範疇
1、另類醫療體系:立基於完整的理論與技術系統,比生物更早演進與發展。可分為東方與西方。
2、身心介入:利用多樣的技術,以增進心靈的能力來影響身體的功能與症狀。如音樂、藝術、舞蹈治療等等。
3、生物療法:採用自然物質,如草藥、食物等等。
4、操弄及身體療法:以操弄或移動身體的一處或多處來進行治療。
5、能量治療:利用能量場域來治療。
* 上面5點的限制:仍然以科學中心,與超自然相關的療法為包含在內。
(二)台灣:
1、在生病時用非溪醫療法的情形相當普遍,且多數是自費,也就是使用健保外的資源,其中以物質的攝入與吸收、操弄身體的療法最常被使用,如芳香療法、傳統草藥是許多民眾的選擇。
2、整合醫療:診斷為西醫,以其他方式治療;出現的原因是國人對於西醫德信念有關,即使進步如今天,超自然或個人論的病因論還是存在於大部分人的觀念中。

四、常民的實證醫學:
1、選擇另類醫療的原因:
(1)對生物醫學存疑與不滿。
(2)對醫療效果及副作用存疑。
(3)對待病患的處理方式不滿。
2、特殊的信念與價值觀:健康與治療不應該只是片段、技術與機械化的去修正一個狀態,所追尋的是全人的寧適,超越去除與平撫病痛的層次,達到類似宗教的境界。
3、體認到科學非萬能,而治療模式是生物與文化的結合,從兩者中擷取所需要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