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治療 Ch.6 心理動力取向的理論與實務
一、脈絡治療:
1、脈絡治療:探索家庭成員間的互動序列,對家庭成員的內在心理,與多世代的議題投注關心,每位家庭成員對彼此的主張、權利與義務的主觀了解。
2、關係倫理:家庭成員間成長、不斷搖擺、對公平的平衡點,家庭成員所希望的福利都被其他人評估。
3、脈絡治療師注重關係資源,將其視為改變的力量。
4、脈絡治療的基本目標在於改善家庭成員關係、重新平衡施予受及情緒總帳的能力。
5、注意家庭的脈絡,動力與倫理的互相連結-過去、現在、未來-將家庭緊密結合在一起;脈絡是指世代間無法逃離的結果,也指人們有潛在的機會,在重要關係中發現新的關係方式,與對停滯的關注中注入新的刺激,來改變現存的結果。
6、家庭總帳:誰給予了什麼,還虧欠誰的多世代的會計系統,指出權利與負債。
7、有效的治療,必須以治療師的說服力與與值得信認為基礎,並對遺產加以重新處理。
8、幫助分辨不清的家庭總帳重新得到平衡,治療重點在於建立、恢復信任,及家庭關係的整合。
9、整體而言,所有家庭成員都被視為多世代中的一份子,每個人都引導往更信任的方向前進,家庭中的倫理層面,是維繫自由與人際間的平衡。
10、脈絡:事件發生與環境或情境有關,處置重點:家中跨世代的因素、權力及恩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