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非常喜歡這部網劇,所以來安利一下,並紀錄

这个2018夏天,比天气还热的,是暑期档的影视剧大战。

此时,一部投资仅一两千万,既无流量小鲜肉,又“没钱宣传”,还被改编IP原著粉质疑“不可能真人化”的“三无网剧”,想要在“水深火热”中“生存”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谁也没想到,在低调上线一个月后,优酷网剧《S.C.I.谜案集》做到了。

IMG_9157.JPG

《S.C.I.谜案集》改编自晋江大神、知名网络作家耳雅的同名现代耽美悬疑系列小说。开播伊始,用“举步维艰”来形容这部剧毫不为过。

与同期上线的诸多“人气巨制”相比,该剧毫无宣发优势不说,还被同类题材作品抢占市场先机。再加上原著粉的质疑,使得该剧周身散发出“弱小又无助”的气场,并在此后被剧迷们形象地冠上了“小糊剧”的称号。

而就是这样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小糊剧”,自开播一周起,因用心又“神还原”的改编,以及颇具质感的影像化呈现,终于凭借剧集本身的质量,收获了无数剧迷的“自来水”好评。

仅凭剧迷们口口相传的一句“S.C.I.,真香”,让《S.C.I.谜案集》从最初的不被看好到口碑逆袭。

《S.C.I.谜案集》(以下简称《S.C.I.》)的好口碑,也让大家对主创团队充满好奇。其中,首次执导电视剧就被剧迷要求C位出道的总导演施磊,无疑是功不可没的。

钱江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戏精导演”,让他亲自为大家讲讲与剧集同样精彩的幕后故事。

DSC03312.JPG

▲拍摄现场照

 

【港剧质感加分,导演“加戏”效果惊艳】

《S.C.I.》原著小说讲述了主人公白玉堂、展昭带领之下的S.C.I.特殊罪案专门调查小组,通过包括犯罪心理学、行为分析学等现代刑侦科学的探案手段,侦破一桩桩匪夷所思的疑难案件的故事。

因该系列作品的故事人物名称,借鉴了大家熟知的《七侠五义》,算是《七侠五义》的同人文。

initpintu_副本.jpg

▲《S.C.I.谜案集》小说

在采访施磊的同一天,记者先采访了《S.C.I.》的编剧汤祈岑(报道链接)。

在采访过程中,编剧多次提到导演从剧本创作伊始,便与编剧团队进行深入合作。

“导演功课做得很足,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不但能非常好地把剧本呈现出来,还加了很多表现力很强的戏,我很惊喜,很佩服他。”

编剧对导演的这番评价,在此前其他主创的采访报道中,也出现过多次。可以说,施磊不但顺利实现了原著影像化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凭借对小说及剧本透彻的理解进行“二度创作”,让剧版得以呈现出大家喜闻乐见的效果。

DSC08853.JPG

▲拍摄现场照

首先,该剧将故事背景从小说中虚构的城市搬到了香港,并在香港进行外景实景拍摄。因此,剧迷看剧时多少都能感受到无论是剧情还是画面中,呈现出的港片质感。

而这颇受好评的改动,正是施磊的决定,“我想要一个很真实,又有时尚感的刑侦剧。”

至于有口皆碑的“港片画风”,其实并非其刻意为之。“我是香港人,从小在港片里长大,可能是潜移默化的风格吧。我只是想把它变得更摩登更有时尚感,比如大家印象比较深的那种定焦镜头的运用。”

IMG_9076.JPG

虽然施磊是第一次执导国产网剧,并且大胆接下了耽美悬疑小说的改编挑战,但其实,他已经有长达十八年的从业经验。

早在2000年,他从TVB演员训练班出来,转型从事幕后工作。至今,他已与周星驰、李仁港、刘镇伟等著名导演有过合作,并为他们的电影作品担任执行导演。

IMG_9167.JPG

▲施磊(左三)与周星驰(左二)

“我看过很多注水、台词很拖的戏,我不想这样,我要的是干货。”施磊作为电影导演所擅长的“讲故事的能力”,以及向同类精品英美剧靠拢的“节奏感”,都在《S.C.I.》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剧中有不少原创的戏份,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而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戏,也是施磊最难忘的。

比如,在全剧(第一季)结尾有一场主角展耀被绑架,白羽瞳去救他亦身陷险境的重头戏。这也是全剧最深入刻画两位主人公深厚兄弟感情的戏份,再加上两位主演入木三分的演绎,不知道感动了多少观众。

IMG_9090.GIF

而这场戏,也是全剧改动最大的戏份。施磊回忆,按照原剧本,这场戏的剧情非常简单,“展耀被扔到某个地方,然后白Sir来救他,救完就走了,连对白都没有。”

拍摄当天,大家都在拍摄现场准备就绪,施磊一看实景,犹豫再三,当场决定停止拍摄。这样的情况,在这个全程争分夺秒拍戏的剧组,只出现过这一次。

“这不是我想要的情节,我需要的是加深他俩兄弟感情的爆发点!”如今大家看到的这段既紧张又感人的救人戏,是施磊在剧本改到最满意的情况下,重新找场景拍出来的。

IMG_9091.GIF

 

【全剧最受争议的点,导演逐一回应】

自打《S.C.I.》开播后,施磊便成了全网最容易被找到的导演。每天,他都会花很多时间查看网友评论、回复网友提问。

“毕竟是自己导演的第一部剧,好还是不好,为什么,我都想通过互动来知道。这样能让自己下一部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能做得更好。”施磊坦言。

因此,除了赞美之声,关于《S.C.I.》的各种争议,他也看在眼里。当被问及各种争议和质疑时,他逐一回应。

小说中,白羽瞳是无条件信任展耀的。而剧中,两人有不少摩擦,走的是斗气冤家好兄弟的路线。

“如果一开始就互相信任走到底呢?不行,一定是有一些矛盾然后慢慢好起来,到最后有一个人真的有变化,这样最好看。”他的回答很坚定。IMG_9657.GIF

而关于白磬堂的性别转换(从男改到女),以及她与公孙哲感情线的处理,施磊也坦言的确出现了bug。

DSC05611.JPG

▲拍摄现场照

“因为有关两人关系交代的戏剪掉了,大家可能对他俩的人设不太理解。另一方面,他们不在主线里,是独立的感情线,观众可能会不喜欢。当人设变成一男一女时,在实现过程中失去了一些东西,我们也很遗憾。”

施磊与编剧都表示,如果有第二季,他们会对这条线进行改写,让观众满意。“我会综合原著粉和非原著粉的感觉,去寻找一个平衡点。”

DSC07940.jpg

▲拍摄现场照

另外,还有原著粉对于马韩和蒋翎的性别转换(从男改到女),同样表示不理解。

“如果剧里整个S.C.I.都是男生,这在真正的社会里是不可能的,所以有的角色被改成女生,这样会比较平衡。为什么是马韩和蒋翎变成女生呢?因为我想要一个女狙击手和女黑客,会显得特别一点点(笑)。

IMG_9395.JPG

▲罗昱焜饰演马韩

 

【“猫和老鼠”,一个靠“抢”一个靠“捡”】

《S.C.I.》除了对小说剧情的忠实还原,另一大亮点就是演员的选择。如何找到最符合小说气质以及角色特点的演员,这让施磊伤透了脑筋。而一众演员的表现可圈可点,超过了大家的预期。

施磊告诉记者,全剧难度最大的,是两位男主的演员选择,而这也是整部剧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而他最终敲定高瀚宇和季肖冰担纲双男主的过程,也十分有趣。IMG_8308.JPG

先说高瀚宇,当时选角工作已经进行了两三个月,有一天,高瀚宇到《S.C.I.》的隔壁剧组见导演。当他从施磊面前路过(真的就是路过)时,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一走过来,我说‘唉(第三声,拖长音)这个可以啊,让他过来见一下’。”

就这样,施磊和高瀚宇聊完天之后,觉得他很适合“白羽瞳”这个角色,“他是又能打又能舞的那种,我就说‘真不行,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了’。”然后“强行”把高瀚宇从隔壁剧组“抢过来”当了男主。

IMG_9383.JPG

如果说“老鼠(白羽瞳)”还算送上门来被“逮了个正着”,那么捉“猫(展耀)”的过程,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在找到季肖冰之前,施磊已经面试了几百个演员,还看了几千份演员资料,都没有找到心仪的人选。

直到有一天,演员副导演给施磊看了一段季肖冰的视频,让他眼前一亮:“我看上他是因为他的眼神,还有高雅的气质,他的样子和书生的形象,很适合展耀。”IMG_8334.JPG

导演是很“钟意”,可人家不是自己报名的呀!施磊联系上季肖冰时,他有工作没法来见组,“我就说服他,让他一定要来!”

终于,经过施磊的努力,一个靠“抢”一个靠“捡”,终于找到了最理想的“猫和老鼠”。

“剧组专门给他俩做了造型,拍了视频,所有人都觉得很合适。”而事实证明,高瀚宇和季肖冰两人在剧中的表现,也没有辜负施磊的期待。

IMG_9388.JPG

除了“鼠猫CP”,剧中还有不少演员的精彩表现,证明了施磊选演员的眼光有多准。比如,如今已经圈粉无数的“爵爷”张帆。

006CBY6ogy1ft679zjy4nj31kw11xqv5.jpg

大家并不知道,张帆在试造型时,还被施磊“嫌弃”过:“帆哥是所有演员里最合适的,但在我心目中赵爵应该是长发,有点潇洒的,所以准备了头套。结果一戴,糟糕了,完全不像。”

当时施磊就跟张帆说:“以后就靠你了,你只能靠演技,造型方面我帮不了你了(笑)。”而张帆果然靠他的演技hold住了这个全剧最神秘的角色,“他很厉害,我跟他讲完一遍,他就演得很舒服很淡定。”

IMG_8381.GIF

另一位让施磊“眼前一亮”的演员,是饰演“赵祯”的胡潇灵。

006CBY6ogy1ft3smm5zf9j31kw11xqv5.jpg

“小说里赵祯这样的外形很难找,要找到一个有点妖艳又看上去不那么阳光的魔术师,很难。他(胡潇灵)有点亦正亦邪的感觉,可以演到坏与不坏的临界点。”当时,胡潇灵人在外地没时间来见组,好不容易有一天两人都在北京了,又因为飞机晚点错过了,“最后是用手机视频聊的,就觉得OK了。”

IMG_6670.GIF

 

【一个“戏精”导演,是如何诞生的】

《S.C.I.》是为数不多的在向别人安利时,必须连同片尾花絮一同安利进去的剧。

一是因为花絮部分放出了一些珍贵的删减镜头(拍摄的体量是36集,每集30分钟);另一方面,每集都能看到肢体动作非常丰富的导演,使出浑身解数教大家演戏的镜头。

8.gif

9.gif

不少剧迷表示光看花絮不过瘾,于是剧组索性放出了施磊现场导戏的花絮全集,大家看完纷纷表示要pick导演“C位出道”。

3.gif

不仅如此,眼尖的观众已经发现,施磊在剧外演还不算,还在剧中客串了两角色,演了赌场荷官和餐厅的服务生。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戏精导演”。

IMG_9053.JPG

那么,导演真的是因为太爱演戏才那么做的吗?

“不是(拖长音),因为真的时间紧张,没时间解释,我只能用(忍不住笑了)body language(身体语言)最快速度去展现给大家。这次是特殊例子,我之前都不这样做(笑)。”

至于客串的角色,也是因为现场临时演员的表现无法达到施磊的要求,他才迫不得已“亲自上阵”。

好在,一众主演的表现都非常出色,给施磊省了不少心。比如高瀚宇和季肖冰,他几乎都没给他俩NG的机会,很多戏都是一气呵成。IMG_8917.GIF

“我都没教过他们该怎么演,我只是告诉他们哪里需要多一点或少一点,不用去示范,他们就都懂了。”

DSC03278.JPG

▲拍摄现场照

不仅如此,他俩还有过现场提出“导演你这样过了”的时候。施磊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有一场戏,被他称为“安静的美男子”的季肖冰,就主动向他提了意见。

这场戏说的是展耀给S.C.I.的组员上课。施磊觉得季肖冰应该表现得再凶一点点,“你在(心理)专业里是很权威很执着的。他们这么懒散,你凶一点说明你在意。”而季肖冰则觉得,“可能刚开始还没到这个地步。”

就是在导演和演员这样的讨论和磨合之中,最终这场戏呈现出了大家都很满意的效果。

DSC08404.jpg

▲拍摄现场照

另外,两人在拍摄现场还会“自我加分”,主动问施磊可不可以加一些互动和小动作,“他们非常敬业,像拉手啊,还有‘爪子拿开’(台词)这样很生活的东西,都是他们自己讨论出来的。”

IMG_9783.GIF

 

【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正如施磊所说,剧组拍戏用心,是观众们有目共睹的。但也不少观众看完忍不住吐槽,“这个剧组实在是太穷了!”

的确,与小说相比,剧版舍弃了不少像需要出动直升机、非洲大白狮子(里斯本)等的高大上戏份。

不仅如此,“全世界闻名的魔术师在小酒吧表演”、“S.C.I.办公室的地板都翘起来了”这样“制作经费紧张”的细节,也都一个不落地被“用显微镜”看剧的观众给扒出了。

微信图片_20180721202508_副本.png

▲注意看图中右侧地板

但与之矛盾的是,剧中与剧情主线有关的外景、大群戏、爆炸场面,还有五个不同版本的片头,以及白羽瞳那辆还原小说细节的白色豪华跑车,又处处透露出“剧组不差钱”的信号。

5.gif

7.gif

▲不同版本的片头

那么,剧组这样“看上去有钱又没有钱”的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施磊自然明白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疑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真的是没钱,我们的制作费,相当于一部院线大电影一个场景的场景费用,大概一两千万。”

而其中仅有10%-20%,用作所有演员的片酬(包括群演),其余全部用在拍摄及后期制作上。

所以,作为导演,施磊可以说是把“小气”二字发挥到了极致。

“拍了这么多年戏,我知道钱应该怎么花。我每天都会跟各部门沟通我要什么,你要去做什么给我。我不需要额外的东西,不想浪费。”

因此,施磊保留了那辆很拉风的跑车的戏份。当然,它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贵,一天租金一万,拍了一周左右就还回去了。

IMG_9075.JPG

▲连车子都有官宣剧照

至于S.C.I.那简陋的地板,倒让施磊开始心疼起钱来了,“地板是铺上去的,其实一开始是很漂亮的,但是拍着拍着就翘起来了。我也要求过能不能翻新一下,他们说‘导演没钱了,一万块的地板你要不要?’我说那不要了(笑),来,我们就这么拍吧。”

DSC06774.JPG

▲拍摄现场照

如今,这部施磊让连续两个月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恨不得把一毛钱掰成两毛钱花拍出来的剧,终于和观众见面了。

“我们在讲刑侦时,用的是特殊的催眠的方式。我也在讲人性,世界没有非黑即白的定律,是黑白并存的,只是看你怎么运用黑和白而已。这是我通过这个系列,想要慢慢讲给观众去听的。”

现在,施磊大概每天都要被网友问上一万遍,“《S.C.I.》什么时候出第二季?”

他说,《S.C.I.》就像自己的孩子,他当然希望能够做成系列剧,“如果条件允许,我当然希望可以继续导下去。”

DSC04858.JPG

▲拍摄现场照

原文:https://www.thehour.cn/news/172548.html?from=single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