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非常喜歡這部網劇,所以來安利一下,並紀錄

2018暑期档的影视剧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几乎每天都有新剧定档、跳档甚至是撤档。而开播前后,线上线下的宣发、营销,也成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标配”。

如此这般,谁能引起挑花了眼的观众的注意?谁又能拿出收视口碑俱佳的成绩单?现实生活中的意想不到,总是会比戏里还要多得多。

不过,如果要论一众在播剧中,谁最与众不同?优酷网剧《S.C.I.谜案集》大概就是那个“最特别的存在”。

IMG_9159.JPG

没有至少提前一周的宣传预热,也没有“20时更新”的黄金档期,开播前3天匆匆定档的《S.C.I.谜案集》,就这样于6月26日中午12时“低调”上线了。而且还是全集上线,优酷会员可以一口气刷完全部24集。

与同期开播的几部热剧一样,《S.C.I.谜案集》也是根据知名IP改编。

但开播伊始,名声在外的IP不但没有为剧集带来热度,反而迎来一波原著粉的质疑。与此同时,市场上同类型影视作品已抢占先机。

在这样“强势”的双重夹击下,这部后来被粉丝们称为“小糊剧”的网剧,可谓是举步维艰。

而差不多开播一周后,该剧终于凭借第一波追剧观众“自来水式”的“自发安利”,在网上掀起了一丝丝“波澜”。

基本追完前5集,观众就会明白《S.C.I.谜案集》已经作为一部剧情紧凑、节奏干净利落,“神还原”小说的“良心”刑侦剧,呈现在观众面前。IMG_9158.JPG

从“不可能”到“可能”,再到最后“被接受”,这部脱胎于“《七侠五义》同人文”、被原著粉认为“不可能真人化”的《S.C.I.谜案集》(以下简称《S.C.I.》),在改编创作上究竟做了怎样的“加减法”?

钱江晚报记者专访了该剧编剧汤祈岑,听她说说编剧团队是如何将这个大家喜闻乐见的故事影像化的。

微信图片_20180719173107.jpg

▲汤祈岑

【故事背景“落地”,节奏明快获好评】

其实,汤祈岑在看过耳雅的小说《S.C.I.谜案集》之后,对于原著粉关于小说影像化的担忧,是再理解不过的。

《S.C.I.谜案集》是网络作家、晋江大神耳雅于2008年起连载的现代耽美悬疑小说。讲述了主人公白玉堂、展昭带领之下的S.C.I.特殊罪案专门调查小组,通过包括犯罪心理学、行为分析学等现代刑侦科学的探案手段,侦破一桩桩匪夷所思的疑难案件的故事。

因该系列作品的故事人物名称,借鉴了大家熟知的《七侠五义》,算是《七侠五义》的同人文。

initpintu_副本.jpg

▲小说《S.C.I.谜案集》

与此同时,《S.C.I.谜案集》对于耳雅的书迷来说,还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坊间传闻该系列作品连载之初,耳雅曾表示无论该作品以后有多红,都将保持免费阅读的形式。该作品连载至今已出到第五部,而“十年不加V”(即免费阅读)一举,也让无数书迷感动不已。

因此,当得知这部耳雅大大“满怀初心”的作品将被改编成网剧,大部分书迷的第一反应,是发自内心的拒绝。

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耽美题材改编难度大;一是错综复杂的案件很难真实还原。

作为编剧,同时也是同类作品爱好者的汤祈岑,自然能够发自内心地进行换位思考。

于是,如何能在完整保留原著主线及精髓的情况下,实现故事的合理影像化,成为她和团队必须直面的问题。

IMG_9052.JPG

“如果把它定义为某一类型的作品,受众会比较狭窄。我们不想做只能让粉丝接受的作品,而是想做出让大众接受的作品。”

在剧本改编之初,团队便设定了“大众向”的精准定位。汤祈岑和小伙伴,都希望这个精彩无比的故事,能够被更广泛的受众认识并喜爱。

最终,剧本创作耗时六个月,进行了2.5稿的创作修整。前两稿主要针对人设和故事进行调整,最后0.5稿则基于拍摄的基础上,根据导演的意见进行修订。

“一开始就被舍弃的(剧情),像那个狮子(笑),还有猫(男主养的)。猫虽然可以拍,但会大量消耗剧组时间。比较遗憾的是箱尸案,因为不能实现,改动很大,只保留了原故事的框架和人物关系,然后重新去构造了一个案子。”

IMG_8414.GIF

▲小说里赵祯养的非洲白狮里斯本,在剧中变成了狗狗

而在汤祈岑看来,与总导演施磊在剧本创作阶段的默契互动,最终呈现出的是1+1>2的效果。

按常人理解,在原著如此优秀的情况下,将故事进行原封不动地还原,无疑是最省时省力,并且最保险的方法。

但编剧与导演,却不约而同地选择将小说的主线及案件逻辑提炼出来,进行重新架构。

因此,相较小说,剧版在人设和剧情上,也有了不少大刀阔斧的改动。

比如,剧中我们看到故事发生在香港,并采用了外景实景拍摄模式。

“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架空的城市,但改编时必须得落地。这样的构建,怎么都逃不开我们身边城市。而剧中包括心理学、多重人格、魔法阵等超前元素,如果离现实太近,反而缺乏说服力。导演提议将背景放在香港,这样现实与剧的距离就刚刚好。”

而事实证明,在长期从事电影拍摄的香港导演施磊掌镜头下,《S.C.I.》在不知不觉中呈现出观众再熟悉不过的港剧画风,并被大家所接受。

IMG_9076.JPG

同时,在整体叙事结构上,由于小说(被改编的第一部)体量比较大,剧版每5集侦破一个案件,并以剧中最神秘的角色——心理高手赵爵的行踪作为一条完整的动线,将全剧串联在一起。

p2527450032.jpg

而且,因为实际拍摄体量超出最终成片规定时长,在后期剪辑时不得不进行二次删减,使得原本就很紧凑、明快的剧情发展得更快。

这一点,无疑让每天难忍部分国产剧剧情注水、水词连篇的观众们,感到眼前一亮,直呼“剧情和人物关系太烧脑了,看的时候一点都不能开小差。”

IMG_8303.GIF

“的确看到有网友说没见过演得那么快的剧(忍不住笑了)。因为超量了要删,所以现在呈现的节奏有点快,蛮可惜的。”汤祈岑补充。

【关于人物的“加减法”,是这样做出来的】

人设和人物感情的处理,也是一部剧好看与否的关键因素。如果看过耳雅的小说,便会了解耳雅喜欢HE(happy ending)的设定,书中所有主要人物都有固定的CP,并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不断丰满每对CP的感情线。

而到了剧版,主创团队共同的认知与态度,是不想把耽美作为噱头或是卖点来引发热度。

“我们想以刑侦案件去吸引观众,以故事为主。而剧中的CP之间发生了感情,不管是哪种感情,只要是很纯粹的感情,他们会为了对方去做一些事情,那我觉得这样的感情就很好很真。”

因此,在剧中,白羽瞳和展耀的设定,是一对逗气冤家好兄弟。

006CBY6ogy1fszc68j27lj31kw11x1ky.jpg

“小说中小白是无条件相信展小猫的,但在影视创作的过程,这样双男主的设定,两人必须要有些性格上的差异,有一些矛盾或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的东西,关系有了变化的过程,才会更好看。”

IMG_8995.GIF

尽管主人公的人设发生了改变,但合理的改编,再加上两位主演默契十足的演绎,真人化的“鼠猫CP”依然圈粉无数,让大家忍不住想要二刷三刷“嗑CP”。

IMG_9003.GIF

IMG_9416.GIF

而在“鼠猫CP”被越来越多观众接受的同时,汤祈岑和小伙伴们也一直在关注大家对于其他CP的评价,并进行反思和总结。

其中最大的争议,集中在白磬堂的性别转变,以及她与公孙哲的感情线处理上。

IMG_9048.JPG

“小说里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大白(小说中为白锦堂),但小说中他与公孙这条线主要靠两人一见钟情的感情来推动。在最大限度保留小说CP关系的情况下,不得不在两人中选一个来改变性别,于是便有了攻气十足的白姐姐。”

但遗憾的是,由于前期设定及后期剪辑问题,这段CP的改编处理让观众有些失望,“性转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写,两个男生有各自相处的方式,而一男一女的转换过程,我们没有处理得特别好。”

现在回过头来看,团队非常能够理解观众们的观感,“如果还有下次的话,我们会重新处理这条线,让观众满意。”

而在改动的同时,编剧也尝试将小说中的优点放大、深化。

“我们加了一条赵爵和展耀的行动线,特意强化的。赵爵是个很厉害的角色,从第一个故事开始,我们就塑造他俩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展耀有点像以前的赵爵,但因为他身边有他爱的人,有自己的队友,所以他就没有成为赵爵这样的人。”汤祈岑提到提到的两人的对手戏,已成为剧迷们津津乐道的“点睛之笔”,也让展耀的人物形象显得更加立体,更有层次感。

IMG_9057.JPG

【“细节控”到一个镜头和道具,“神还原”这样实现】

如今,《S.C.I.》已上线三周多,不少剧迷已经一口气刷完全集,甚至已经二刷三刷,并想尽一切办法来向周围的人安利这部剧。

IMG_8912.JPG

▲网友自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自来水”中,有一部分是原先对于真人化并不看好的原著粉。根据大家总结的观剧经验,基本上熬过因为要交代世界观而显得画风有些“中二”的第一集,越往后的剧情会越吸引人。而越往后看,对于小说的还原度也会越高,因此整体表现超过了不少原著粉的期待。IMG_8363.GIF

而这,其实也是编剧团队有意为之。

“我们要保留耳雅大大故事中的逻辑,她小说里的案件逻辑与人物关系都非常复杂。因为改了一些东西,所以更多小说里的东西,我们想尽可能保留。除了案件,人物的互动、台词等等都非常好,尽量想原汁原味保留下来,不要动它的核心。”

所以,细致到小说里一些很小的细节,编剧们都会写到剧本的舞台提示里,希望最后能够在剧中呈现。

IMG_6904.PNG

▲小说中,赵爵画了两人的画像

IMG_6907.PNG

▲小说中展耀写的书

如果你仔细看过剧,就会发现这种“神还原”,大概已经到了“有强迫症”一般的地步。

举个例子,小说中有一个段落,以两位主人公开车时“车子继续呈S型前进”收尾。而在剧中就连这“车子S型前进”的一句话小细节,也都给拍出来了。

2.gif

当然,剧组里的“细节控”除了编剧,还有导演。汤祈岑回忆,剧中有一场白磬堂给S.C.I.全体组员送礼物的戏。

“大白是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送的礼物,其中赵富(小说里为赵虎)在书中的设定是有5年卧底经历的警察,是一个自带幸运属性的人。所以在剧本里,我们就写大白送给他一个吉祥物。”

就是这样一个在剧本里很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当汤祈岑看到剧中的这一幕时,“没想到拍摄时,真的专门为此准了一个道具,我们看的时候真得很感动。”

1.gif

正是基于主创团队连这样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的认真态度,《S.C.I.》正凭借作品自身的质量,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

006CBY6ogy1fszc652eu9j31kw11xb29.jpg

汤祈岑的微博并没有实名认证,她说,她更愿意站在观众的立场去审视自己的作品,“这样能更好地理解观众,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的确,编剧作为一部剧的幕后主创人员,鲜有与观众直接沟通的机会。

因此,记者向汤岑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给你一个安利自己作品的机会,觉得这部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和同题材网剧相比,《S.C.I.》最大的不同之处是?

“这是一个非常明亮、欢快、浪漫的故事。‘浪漫’是故事的基调,这是富有诗意,充满幻想的故事。虽然是刑侦剧,但我希望观众看完之后能够觉得很开心,能够获得力量。”汤祈岑不假思索地答道。

而她和小伙伴们,也和观众们一样,对第二季充满期待,“如果有的话,那希望还是由我来写这个故事(笑)。”

006CBY6ogy1ft8i78w2imj31kw11xx6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