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團體工作
一、團體的幫助與治療作用:
1、團體的經驗可以從很多方面幫助人們,其前提是人藉著與別人的來往可以得到滿足,群體生活是人的基本需要,人際關係是健康生理心理的關鍵。人格的形成主要也是藉著與人交往的關係中形成。
2、團體工作員利用人際關係的過程,以解決成員的社會心理功能問題。
3、團體的功用:
(1)對病人及家屬而言最重要的團體價值:被人接受、歸屬、認同及自尊心的建立。
(2)錯誤觀念與關係的矯正:變得較實際,更了解自己與情境的關係,更了解自己的長處與限制。
(3)問題普遍化。
(4)燃起希望,對自己有積極的期望。
(5)團體是一個互助系統:個人被期待參與「給」與「取」的過程。
(6)提供病人或家人適應情緒問題及社會問題:團體動力中的接納、現實測驗、普遍化及建立希望,可以幫助人面對及處理他們情緒反應和接受社會生活的現實,可以利用危機調適或問題解決過程來解決或面對。
二、醫院中的團體可發揮的功能:
1、提供同儕支持,以解除患者及家屬在面對疾病時不可避免的壓力。
2、提供必要的知識和技術,以適應疾病和改變社會生活狀況。
3、協助患者及家屬解決所面臨的危機。
4、協助患者及家屬提升其社會心理功能
5、解決人際衝突
三、醫院中團體運作的目標
1、讓團體成員瞭解疾病及其治療過程。
2、分享經驗及情緒支持。
3、協助患者及家屬解決因疾病而產生的情緒困擾
4、增加病患彼此溝通的機會,滿足其社會關係需求。
5、促進成員與醫護人員有良好的溝通。
四、醫院團體工作的定義與類型:
(一)協助相同經驗的病患,藉團體的過程而得到有關治療的常識,透過相互的支持,以有助於疾病的適應,而籌組成的團體。
(二)運用社會工作中團體工作的方法,將患者及家屬組成團體,透過社工員的引導、團體成員間的經驗分享、情緒的支持和相互討論的過程,來協助患者及家屬解決問題。
(三)醫務社會團體工作可分為計畫、組織、進行和結束四個階段:
1、計畫階段:
(1)訂定目標人口
(2)團隊合作的評估
(3)提報計畫審核
2、組織階段:
(1)選定負責人
(2)與潛在成員會談,了解其動機與需求
(3)約定團體的進行要素(宗旨、時間、地點及期限等)
3、進行階段:
(1)活動與予記錄,並與督導討論
(2)定期評價並作計畫
4、結束階段:提出成果評價包括:
(1)目標的達成方面(成果評估)
(2)活動設計與執行(過程評估)
(3)工作員的技巧方面(過程評估)
五、醫院團體工作的類型
1、教育性團體(education group):
(1)如衛教團體其目的在知識的傳輸及發展成員共同興趣範圍的能力。
(2)用來幫助病人準備出院、手術或其他形式的治療過程及家屬配合之道。
(3)一般以醫師、護士為主副領導人。
(4)社會工作師在認知與情緒問題上做一個橋樑,病人有情緒出現會干擾教育訊息的傳達。
2、治療性團體(treatment group):
(1)目標是解除社會孤立及疏離感,增進個人對疾病或殘障或死亡威脅的情緒反應,能有效處理因角色改變及功能改變所帶來的壓力與緊張。如悲傷輔導團體。
(2)協助個人改變或改進其社會心理功能,使其能更趨於正常健康功能,病人需處理自卑及自我認同問題。
3、自助團體(self-help group):
(1)主要目標在控制那些非社會期望的行為:如吃得過多、虐待兒童、吸煙、藥物濫用和酗酒。
(2)從同輩提供支持及互助,以適應嚴重失落、生理殘缺或慢性病病壓力。
(3)抵制歧視,提昇自尊,幫助那些因不知道別人亦有相同狀況而自卑的人。
(4)專業人員只是參與者,協助其發展當地社區網絡,不必為領導者(協助其組織起來,建立領導幹部及自助組織)。
(5)由相同疾病患者所組成,運用團體經驗的技巧,改善和解決成員的問題,或減輕疾病所帶來的壓力。
(6)團體初期由醫療團隊協助,對成員進行評估,而後發掘並組織有潛力的成員為核 心幹部,與其一起計畫成立團體,參與並執行其團體的發展事宜。待團體成立後,社工員退居幕後,成員逐步自行運作。
4、社會改變團體(social change group):
(1)即社會行動團體,其目的在改變團體外的社會環境,尋求病房、制度或社區的改變。
(2)透過病人或僚屬參與,以團體問題的解決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
(3)可透過壓力、宣傳、資訊傳播的方式來修正局外人的態度達成。
(4)團體的特殊目標,可從改變病房的氣氛以利治療到改變立法過程,以提升醫療福利,和協助殘障人士可以重返社區,為社區所接納。如台灣的身心障礙福利運動、漸凍人協會爭取健保給付安寧照顧費用。
5、僚屬團體(staff group):工作人員的學習與支持團體,如安寧團隊的支持團體、護士的壓力管理團體、醫務社工的成長團體等。
六、學生在實習中所接觸的團體:
1、支持性治療團體:
(1)針對疾病所引發的種種問題而設立團體治療目標,除了支持、教育和減低焦慮外,也處理人際溝通或關係上的問題 以增進個人面對與疾病相關的情緒反應能力。例如AIDS病人支持團體、乳癌婦女適應團體
(2)腎友團體:
藉著團體的方式,及各專業人員的參與,幫助病患及家屬了解疾病並獲得情緒支持。並將團體工作視為個案工作的再開始。
社工員是團體領導者,由社工員來控制團體的運作。邀約病人和家屬參加以及觀察團體。
(3)病友座談會:
支持性團體,透過醫護人員演說讓病友獲取醫療知識並讓病友交流以獲得情緒支持,使其有更好適應,促進醫病關係。
社工員事前需規劃、籌備和掌控流程及內容,也扮演協調者、執行者角色。協助座談會之進行和場佈,設計並帶領病友復健操。
(4)神經外科家屬座談會:
教育支持性宣揚衛教觀念,促進醫生與病患和家屬的良好溝通。社工員是團體的領導者亦是此座談會之主辦者。邀約病人及家屬參與此座談會;觀察團體進行;場地佈置。
2、教育性團體:
(1)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團體:
教育支持性使病患及家屬得到有關疾病之知識,以有助於疾病的痊癒和適應。
社工員是主辦者,並邀請病友參與此系列活動。場地佈置;協助團體進行;觀察者。
(2)神經外科家屬座談會:宣揚衛教觀念,促進醫生與病患和家屬的良好溝通。社工員是團
體的領導者亦是此座談會之主辦者。邀約病人及家屬參與此座談會;觀察團體進行;場地佈置。
(3)乳癌支持性團體:教育支持性使病患及家屬獲取有關疾病之知識。社工員籌備團體、規劃課程。學生在團體初期籌備時參與。
3、自助團體:自助性團體,使病友與家屬可以互相分享、彼此交流,以有助於重新適應社會生活。
(1)燒燙傷病友聯誼團體:社工員與陽光基金會合辦,邀請病友及家屬共同參與。參與並協助活動場地調度,並且輔助活動進行,以及團體觀察。
(2)同心緣團體:
自助性藉由病友和家屬的生活實務經驗、心路歷程等諸多精神資源,排解乳癌患者心理上的障礙和身體的不適,以提升生活品質。
社工員剛開始為促進者、催化者、居間者,現為觀察員、協助者。實習生扮演觀察員角色。
4、社會改變團體:
(1)器官捐贈感恩聯誼會:具教育宣導及支持性,讓受贈者和捐贈者家屬緬懷捐贈者並倡導器官捐贈之觀念。社工員為活動方案設計者,亦必須全程掌控會場流程和活動內容。學生參加頌詩表演、幫忙會場佈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