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研究法
2007/11/22上課內容:概念化與操作化、問卷
一、什麼是概念(a concept):
1、定義:把有相似、共同點的觀察經驗連結在一起的一個方式,或使用一個名詞。概念不見得存在於真實的世界。
* 舉例:看小明會幫走失小孩找父母、幫摔下的小鳥放回鳥巢、在過節時送雞鴨給窮人、同情劇中人等等因此說小明是有「同情心」的人。
由此可知,我們可互相溝通,我們同意用某個字,互相溝通一些真實的事。
2、概念有三種:
(1)可以直接觀察,如顏色。
(2)可以間接觀察,在問卷中填的性別是女性,腦中會有女性的樣子。
(3)觀察,但無法直接或間接觀察,如IQ、同情心、
a construct(構念:抽象且假設性的概念)= a concept(概念)= a family of conceptions(由具體的觀念組合而成的,是一種指標→indicators)
二、概念化與操作化的意義:
1、在研究中、理論中有許多概念,而變項就是概念。
2、觀察變項:
(1)容易觀察的:如性別、種族、年齡。
(2)抽象的、難觀察的:如自我尊重、性別主義。
3、概念化、操作化:把抽象的變項變為具體的、可測量的變項的過程。
三、概念化與操作化的過程:
1、在概念化當中,一個概念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意見分歧,此時,就要給概念化定義,如無助感。
2、概念化定義:把模糊的觀念說清楚,理清不同的觀察、測量,使它適合自己的研究。
四、面向:
1、定義:把同一類的指標合起來,稱為一個面向。變項→面向→指標
2、舉例:如社工在醫院中的效能,非生理醫療性問題需社工來處理
五、操作化的注意事項:
1、變異的範圍:如收入,看研究對象的收入範圍(□ 0 □ 0~5000 □ 5001~10000
□10001~15000 □15001~20000);對擴張核能的使用(□非常反對 □反對 □無意見 □贊成 □非常贊成)
2、極端的變異:區分到多細緻,如 □已婚 □ 未婚,或是分的更細
3、關於面向:有多種面向,但要知道哪些面向在研究中比較重要。
4、界定變項和屬性:周延性(一定要有選項讓受試者可選)和互斥性(選A就不能選其他選項)
5、測量的層次:
(1)名義變項:如,性別、宗教
(2)順序變項:如,排行、教育程度
(3)等距變項(有距離,間隔是相等的):如,溫度
(4)等比變項(有真正的0,成倍數):如,收入
測量的意含:
(1)有特定的統計來分析符合測量層次的變項:如,年齡(平均數)、宗教派別(眾數);母數統計(等距、等比)、非母數(名義、順序)
(2)一個變項,可以隨自己的研究需要,操做到何種程度。
年齡: 宗教虔誠度:
老年、中年、青年、兒童 低中高
出生日期
6、單一或多重指標:一個變項可能是一個指標(如性別),也可以是多個指標(如職業成就感)
六、操作化的兩個錯誤:
(一)系統誤差(systematic error):
1、定義:在所要測量的概念,可能因為收集資料的方式或受試者提供的資料,出現誤差,使研究者測量不到所要測量的東西;或是讓研究者所測的,不是研究者要測量的。
2、舉例:知、行的態度,收集態度和態度的顯現是兩回事。發問卷問要不要讓精神病患住在社區中,問卷可能都回答可以,但是真正要蓋精神病時,社區居民又會抗議。
3、出現系統誤差的原因:
(1)在問卷中,已經「暗示」受試者,研究者所想要的答案。
(2)研究者得到「支持假設」的答案時,為點頭微笑。
以上兩點為acquiescent response set
(3)受試者可能會同意研究者,因為他們想從研究者那邊「得到好印象」。(social desirability)
(4)不同的「用語」,會引起不同的反應、偏見。同一件事,用語不同,所得到的支持也不同
(5)來自「文化的差異」。例如,黑人的IQ比較低,可能是因為所測量的題目都是用中上階層的用語,所以總分比較低。
(二)隨機誤差(random error):
1、定義:研究者所測量的東西不變(已經做一次),在做第二、第三…時,所得的結果和第一次不同。也就是說,有多次測量,但每次所得的結果都不同,前後不一致。
2、出現隨機誤差的原因:
(1)問卷太長,測量程序太累人,使受試者只想快點回答完問卷。
(2)測量用受試者不熟悉的用語。
(三)如何避免系統誤差與隨機誤差:
1、用非偏見的用語,也就是用受試者所懂得的語言。
2、仔細訓練觀察員,不要讓觀察員知道研究的實驗組、控制組。
3、訓練觀察員對文化的敏感度,避免系統誤差。
4、不要使受試者察覺,他們正在被觀察。
5、三角化: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收集資料,避免系統誤差。如,用卷+訪談。

七、問卷:
(一)選擇適當的問題形式(p 375):
1、問題與陳述:封閉式還是開放式問題。
2、項目務必要求清晰:研究問題所含的觀點和看法要很清楚。
3、避免模稜兩可的問題:不要有雙重的問題在同一題出現。
4、受訪者需能勝任回答:
5、問題應該適切:回答者的回答要和回答者本身有關。
6、簡短的選項最理想:題目要越短越好。
7、避開反面選項:避免負面的題目,要避免使用禁止、不應該等的選項用語。
8、避開有偏誤的選項或用詞:
(二)問卷的建構(p 385):
1、答題的格式:如圈選、打勾等
2、列聯式問題:一個問題問有或沒有,可在有的部分,拉出來繼續補充問問題。
3、矩陣式問題:答案組(response set),要避免讓受試者連續順利的回答下來,可藉由輪流替換不同指標的句子,及用簡短清晰的句子來減輕。
4、問卷中項目的排列順序:
(1)自答式問卷:由有趣、不具威脅性的題目開始,人口統計應該放在問卷的最後。
(2)面訪式問卷:面訪人員需要迅速建立融洽的關係,因此人口統計必需要先問,因為不具威脅性,初步關係一旦建立,面訪人員就可以進入於態度看法等比較敏感的問題。
5、問卷的指示與說明:如果每一分問卷的編排內容成份不同(政治、宗教等),必需要在每一部份以簡短的句子介紹其內容與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