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對病患及家屬的社會心理影響
一、疾病對病患的影響:
(一)行為方面:
1、生病行為的五個階段(suchman,1963):見莫藜藜著課本莫藜藜著49頁。2、角色的改變:個人生病住院後,其原來的角色功能即有所改變:獨立自主變依賴;健康變虛弱;日常生活受制於醫護人員,被期待成為合作順從的病患。
3、病人角色(sick roles):病人生病後,其原來的社會角色與功能必然有所改變。社會學家Parsons(1975)首先提出病人角色(sick roles)的概念,他認為生病的人有四種權利與義務:
(1)由於疾病非病人所能控制,故病人可以對疾病不負責任。
(2)由於疾病的限制,病人對其正常的社會責任可以免除。
(3)病人有尋求醫療協助的義務。
(4)病人有配合醫囑及復健的義務。(見莫藜藜著課本50頁)。
(二)心理方面:
1、身體心像(body image)
2、悲傷與憂鬱沮喪(grief and depression)
3、視生病為恥辱:社會烙印(social stigma)效果
4、害怕、焦慮與罪惡感。(以上見課本49-51頁)
5、不確定感、困惑(uncertainty)
6、隱私與歸屬感喪失
7、退化(regression):自我中心、依賴
8、敵意與憤怒(anger)
9、附帶收穫(secondary gain)
(三)社會需求(social needs)
1、對住院的焦慮
2、對出院的焦慮
3、對醫療服務的不滿
4、短期療養的問題
5、經濟問題
6、住家環境的問題
7、拒絕尊照醫囑
8、家庭角色調整問題
二、疾病對家庭的影響
1、情緒方面:震驚、否認、害怕失去親人而導致失眠、頭痛和無食慾。消極接納、向人訴苦、打聽患者病況及治療情形、禱告求神拜佛。
2、經濟方面:收入減少,支出增加。
3、打破家庭原來的平衡:以病人為主,其他人犧牲。家庭角色重整。
4、日常生活安排受影響:用餐、工作、娛樂及睡眠之 調整。
5、幼小子女心理與照顧問題。
影響一個人生病的生物心理社會因素
一、自然因素:
1、生物、物理及化學因素:如細菌感染、車禍、地震、風災、高溫、工作機械傷害及環境污染食品中毒(如三鹿毒奶粉事件)等。
二、心理因素:
1、性格:A形性格與心臟病,壓抑性格與癌症等。
2、情緒:焦慮憂傷與忿怒等情緒會使消化活動受到抑制。怒傷肝、惱怒使血壓升高而中風等。
3、心理壓力(心理上的緊張狀況):
(1)生活變化單位(life change unit)(如配偶死亡、離婚、夫妻分居、被拘禁、家庭成員死亡、外傷或疾病、被解僱、上學或轉業、打架)升高與心臟病猝死、結核、白血病、糖尿病等有明顯相關。
(2)緊張與胃潰瘍。
4、被壓抑的心理衝突:佛洛伊德提出「心身疾病的特殊衝突論」認為未解決的無意識的矛盾衝突,即被壓抑的心理衝突與特殊驅體疾病有因果關係。例如:
(1)被壓抑的的憤怒可導致心血管機能障礙。
(2)性生活的憂鬱可引起呼吸系統機能障礙。
(3)哮喘的喘息和咳嗽被認為「被壓抑的求助的哭喊。
(4)神經性厭食代表「感情上的飢餓」。
三、社會因素
1、社經地位:
(1)低社經地位的嬰兒死亡率較高(接受醫療照顧的機會被阻礙)
(2)藍領階級因生活與工作狀況較差損害健康。
2、婚姻與性生活:
(1)初次結婚及性經驗在二十歲以前得子宮頸癌的機率是晚婚婦女的兩倍。
(2)婚姻對乳癌是一個保護因素:研究顯示,在女性更年期前,已婚與單身發生乳癌的機率無異,但更年期後單身高於已婚婦女。
3、生活型態(life style):與某些疾病有關的生活形態如:
(1)抽煙、
(2)喝酒、
(3)熬夜、
(4)工作過勞、
(5)缺乏運動
(6)飲食習慣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