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
2007/10/26上課內容:愛與關係
一、愛
(一)人人都有愛與被愛的需求:
省思:
1、我是不是需要在生活中主動關心別人?
2、是不是我希望別人接納與愛我現在的樣子?
3、我希望有自己獨特的時間,同時也需要別人的陪伴。
4、我比我自幾所想的更能幫助別人。
5、我開始學習如何更愛自己。
6、我知道我可以和別人分享我的歡樂、夢想、憂慮、不確定感、且希望別人能聽進去和瞭解。
(二)愛的迷思和誤解:
1、愛是永恆的:愛情可以持續一段時間,但愛是有階段性的,會隨著自己的改變而改變。如:
愛情到親情,新的豐富性,可以各自發展,且熱度隨時間遞減。
2、愛要經常在一起:愛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人只可以忍受有限度的親密;最愛的人都會保持一段距離,暫時的分開是健康的。
3、墜入愛河與踢出愛河:會墜入愛河不是突然的,而是慢慢的,允許自己進入愛情;而踢出愛河,也是自己允許事件被發生。
4、愛是排他性的,擁有和佔有:愛應該是擴張性的,開放自己對別人好,而不是男女之間強烈的佔有,嫉妒(來於自己的自卑感)
5、真愛是無私無我的:愛是需要回饋的,愛是可以自私的。
6、愛和生氣是互不相容的:愛可以表達憤怒,但必須是建設性的處理。
(三)自我懷疑與欠缺愛:
1、自我懷疑: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因此會去找別人抱怨,別人會對他同情接納,但是,最後又找理由說服別人說,自己不值得愛。
2、欠缺愛:別人會愛我,只有一特質,這樣是自我預言的實現。因該要擴張自己其他優點,除了外表,還有內在,不要局現在某一點。
(四)對愛的恐懼:愛常常造成自己對自己的恐懼。
1、怕被別人發現真實的自我,所以保持距離,擔心自己的核心深層不吸引人。
2、有的人認為愛總包含著傷害,怕被拒絕、得不到回饋、因此不敢去愛別人,怕在愛中受傷。
(五)學習去愛,並欣賞自己
越懂得尊重、關愛自己,才有愛人的根基,才能真正關愛別人、努力成為自己想要的人。

(六)愛的真假:
1、讓人窒息的愛:
(1)需要掌控大局,替對方做決定。
(2)愛是佔有的。
(3)操弄對方,讓對方順著自己。
2、真愛的一些意義:
(1)瞭解我所愛的人:包含矛盾、限制、缺點,而非積極進取。
(2)關心我所愛的人的福祉。
(3)尊重對方的尊嚴、價值觀、想法。
(4)對我所愛的人負責,不干涉你的生活,而是進入你的生活,快樂、難過都在一起。
(5)要彼此成長,你我一起成長。
(6)信任自己所愛的人,不是有意傷害,不會離棄自己。
(7)坦承自己是脆弱的:我很在乎你,怕失去你,雖然你可能會無意傷害我,但我還是願意和你分享人生的重要事情。
* 討論:
(1)關於愛,你從原生家庭學到什麼?
(2)你如何對別人表達你的愛?
(3)你如何讓別人知道你對愛和關懷的需要?
(4)列出一些你在愛人時特有的害怕?
(5)哪些原因阻擾別人愛你?
(6)列出你認為值得人愛的特質。
(7)有哪些特別的方法,可以使你成為更可愛的人?

二、關係:
(一)有意義的關係、特質:
1、關係中的個人都有獨立的自我認定,有自我的空間;個人的界線,有個人的自我認同感、價值觀。
2、渴望對方,但是沒有對方還是活的下去,依附關係不是那樣緊密。
3、彼此可以坦承對話,可以和對方坦承的表達不滿,讓對方知道,彼此想要改變的地方。
4、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不因自己的不快樂而責怪對方。
5、雙方能一起遊玩、一起做事、一起分享喜悅。
6、如果關係含有性,彼此應該要努力維持鮮活的爛漫,要有創意、有新招式,不要成為例行作息。
7、能主動表達對另一方的關切。
8、彼此能在關係外,尋找有意義的關係,如朋友,婚姻關係也一樣。
9、能調節婚姻關係中的憤怒,要有建設性的表達、處理衝突(如果夫妻、朋友不吵架,會很奇怪),並讓雙方更能互相瞭解。(不要用冷戰的方式,冷戰是最不好的處理方式)。
10、能夠互相鼓勵對方,使他們能夠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
(二)婚前如何維持男女之間彼此的關係:
1、接受不同的差異,不同的家庭、價值觀、行為。
2、對衝突做建設性的處理。
3、願意暴露自己,承擔風險,做真實的自己。
4、不要對對方的感覺下定論,要尊重對方的感覺。
(三)配偶之間的親密關係:
1、彼此有親密的熟悉感,肉體上、精神上的親密,瞭解對方在意得的事,希望的目標。
2、相互喜愛、尊敬,互相以對方為榮。
3、兩人會分享關權力,如有不同意見,會尋求共同的立足點,而非堅持己見。
4、兩人有共同目標。
5、兩人間有開放的溝通,並能充分坦誠自己的信念。
(四)關係有衝突時該如何解決:
1、要把當面對質視為一種關心,而不是攻擊。
2、明白為什麼要當面質疑對方,是希望改善關係,還是討公道,或希望相處方式改變。
3、在面質時要小心,不要論斷對方,要保持開放的態度。
4、對方在說話時,要避免在心中打算如何回敬對方。
5、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以自己聽的進去的方式來傳遞訊息。
6、不要在衝突中收抽身離去,殺傷力最強。(我看現在是談不下去了,你我都聽不進對方的話,要不要我們下次再談…)
7、要原諒自己和對方,關係才能有所改善。
(五)在關係中如何做有效的溝通?
1、誠實直接,避免傷到對方的自尊,要用「我」的敘述(我覺得你…),而非控制對方。
2、避免壓迫對方接受自己的看法,要尊重對方和自己是不同的人。
3、語言和非語言傳遞的訊息、行為,要一致、協調。
4、受到對方的影響而不隱瞞,在表達時要用「我」的敘述。(我很失望,你不喜歡我的…)
5、不要故弄玄虛,希望對方破解自己的密碼,不要期待他人來瞭解自己。
(六)對父母的溝通:希望父母對自己怎樣,自己應該先對父母怎樣。從改變自己做起。
(七)對配偶的溝通-分居的關係:
1、是不是分別找過個別治療或是輔導。
2、有沒有考慮過婚姻治療或協談。
3、有沒有單獨兩人,在一起談談瞭解對方想過怎樣的生活?
4、雙方對離婚的期待是什麼?在婚姻中學什麼?(在離婚後,會去找一個和前夫或前妻有類似特質的人在一起。)
(八)離婚後的關係:
1、允許自己悲傷,學會表達自己的憤怒,也可以自己一個躲起來。
2、要承擔負責和自我反省。
3、尋求人際網絡。(哪些人可以聽自己說話,如父母、朋友…)
4、保持忙碌。
5、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不好的,對方才和我離婚。
* 討論:
(1)自己父母間的關係如何?喜歡有與他們有與他們相同的關係嗎?
(2)他們關係中,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3)他們關係中,有哪些在自己的關係中是不想要的?
(4)自己父母的關係,如何影響自己親密關係的看法?態度和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