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
2007/11/02上課內容:認識我們的情緒-焦慮、失落
一、焦慮:
(一)導致焦慮的情況:
1、要脅的情境越阻礙需要的滿足,越焦慮。
2、當需要受到阻礙,但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以解決,越焦慮。
3、小草擊毀了駱駝現象,當壓垮駱駝背後的一根稻草降臨到自己身上時。心中原本就有壓力,突然一個小焦慮,自己就崩潰了。
(二)焦慮的分類:
1、分類一:
(1)具體的───抽象的;害怕───神經質
(2)情境的───一般的;特殊情境───Free floating(不論參與任何活動的焦慮:恐慌症)
(3)急性的───慢性的;焦慮攻擊───精神官能症
(4)意識的───潛意識的;無法控制好的焦慮───防衛很好的焦慮
2、分類二:
(1)Objective anxiety客觀焦慮───Neurotic anxiety神經質焦慮
(2)Trait anxiety特質焦慮───State anxiety當時情境的焦慮
舉例:父母生了第二的小孩,第一個小孩的反應:
Angry impulse → 攻擊行為(捏弟弟) → 外在危機(媽媽) → 客觀焦慮(怕被打,如過懲罰太厲害,如被皮帶打)→ 內在線索(皮帶)→ 壓抑內在線索 → 壓抑崩潰(一部分東西進入意識) → 象徵性代表(危險警訊)→ 神經質焦慮
(三)焦慮的反應:
1、情感的:憂慮、沮喪、無助、無法忍受
2、動作的:坐立不安、肌肉僵硬
3、生理的:高血壓、呼吸急促、交感神經亢奮、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心律不整
(四)一般人處理焦慮的方式:
1、防衛性的:
(1)Chemical solution化學物質解決:用藥、喝酒、抽煙
(2)攻擊:用攻擊的行為來保護自己
(3)退縮:情感、身體的退縮(可能是健康的),讓人有時間想出解決方法。
(4)使用防衛機轉:
A、積極作用:退一步的機會,可以減輕、緩衝痛苦。適時使用防衛機轉是可以的。
B、消極作用:一直否認,以至於延誤病情、就醫時間。
2、自動性的:
(1)提高自我效能:自我效能,解決問題的能力越強。內控:增進自我效能。
(2)控制不合理的想法:現在雖然痛苦,但我不會被打敗。
(3)學習放鬆。
二、失落:
(一)失落的生理和心理表現:
1、生理:哭泣、退縮、坐立不安、大哭大鬧
2、心理:悲傷、憤怒、麻木、無助、焦慮
(二)影響哀傷時間長短的因素:
1、個人因素:
(1)個性:非常依賴、本來就很憂鬱、強烈否認 → 哀傷時間長
(2)年齡:年輕,開始哀傷時會很強,但約18個月即可恢復;老年,哀傷期長。
(3)性別:女,哀傷期長、情緒不穩定;男,配偶死亡後,約一年後會再婚,且可活久一點。
(4)社經地位:低社經地位哀傷期長,因為社會支持、資源較少。
2、死亡事件本身:
(1)面對突然死亡的哀傷會比預期死亡更嚴重。但是,預期死亡者若拖拉時間長,哀傷較嚴
重,拖拉時間短,哀傷較輕微。
(2)面對其他像AIDS等特殊疾病的死亡,哀傷期也很長。
(3)面對自殺者,憂鬱時間較長。
3、其他因素:
(1)社會支持網絡少者,哀傷期長。
(2)多重失落者,哀傷期長。
(四)離婚的失落,經歷的五個階段:
1、事情不對勁:此時還未離婚,但性生活、溝通減少,衝突增加、彼此不誠實。 → 尋求婚姻治療,焦慮、憂鬱、敵意等會出現;如果有一方要離開,離開的一方會感到罪惡感,但會解脫,留下來的那方,會更失望、絕望。
2、分居階段:雙方都鬆了一口氣,但失去生活重心,有三種危機,
(1)判斷力變差
(2)容易出意外
(3)憂鬱
3、強烈的情緒:情緒高高低低,會感到空虛、麻木、憤怒、失望,有自殺的念頭,想要報復對方,同時也必須經歷法律訴訟的問題。
4、Adult Adolescence成人青年期:仍然會有情緒,但較容易說出來,並找尋新的伴侶,出現青春期的症狀,
(1)害羞
(2)需要朋友、參考團體
(3)開始注意自己的興趣、儀容
(4)對新的生活感到非常興奮
5、Mature identity 成熟認同:懂得滿足自我的需求,願意冒險,追尋自我人生,進入新的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zh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